邁向開業第9個年頭  心頭點滴 非筆墨形容 當初是本身副業 縫製新娘禮服 服飾 上頭的珠子亮片 在嚴謹規定品質上 造就手藝基礎  日後不斷研習設計 學日文 到日本短期遊學  拜訪日本拼布老師  多年前一位日本拼布老師來台 告訴我一句話 至今我還無法忘記 深值心靈 "台灣拼布 5年前到訪是這樣 5年後 也是這樣 台灣拼布 只會抄襲 跟著日本影子走 如何進步".."如果依照法律 台灣抄襲日本拼布書籍在教室公開教學  台灣老師都要負起法律侵權責任" 聽到這段話 我感覺到難過 台灣拼布這幾年 從日本進口拼布用品數量龐大 也就是說有很多人在學 為什麼沒有人能夠耀上國際舞台  如 齊籐謠子 若山雅子 松本昌子 片山 小野山 竹春竹美 鄉家啟子 高橋惠子 黑羽志壽子 與許多新生代拼布名師..她們在日本都有相當地位   台灣有嗎?   難道台灣只會進口 只會抄襲 只會削價競爭  說到這裡 內心真的只有難過....

台灣拼布店 數百家 社團無數 造就購買便利 最常聽見客人一句話 哪間才打6折 你們沒有 原來我們台灣 是拼布市場 是買賣材料屠殺市場 學生是買材料 不是學技術.比哪家賣便宜 買一大堆材料比賽  比誰買多買便宜... 

有人問嗎 有人在問嗎 有人問 我繳了學費 到底學到什麼 從拼布作品中 你學到的是 技巧技術  製圖  配色  拼接  設計.....還是你學到血拼比價........

我從事拼布教學 9年 經營方式是給學生最好學習場地空間  不給學生壓力  不強迫推銷 沒有規定期限完成 讓學生可以安排方便的學習時間   把最基礎技術教給學生 是傳承 把我所學傳承下去 希望哪天 台灣拼布能夠躍上國際舞台  這是我最大心願 但是我失望了 當然也有少數非常認真的學生 但是多數玩票不對自己負責任的人佔大多數 多數學生認為我繳了學費想哪天去上課 想休息多久都可以 (反正店家沒時限規定) 變成 暑假不來 下雨天不來 大太陽不來 心情不好不來 戀愛不來 失戀不來 ..當然你有權力來或不來 我們教學老師無權限制  但是會手軟 灰心 失望  因為教過的基礎 在休息過程 全忘記了 再來上課 需要重新教學 ......可有人想過.....替真正用心教學的老師.....老師可以退費不教嗎  老師可以選擇只教哪一種學生嗎...這種心情 無法言語形容 當然你有權利選擇上課或不上課 但是老師可以嗎 說到這裡 只是希望真正喜歡拼布的朋友 不要忘記 你繳了學費 有學的權利 但是也請你要有學習責任 不只是對自己 也對老師負責 

珍惜肯用心教學的老師 也請老師珍惜肯用心學的學生 多給空間 讓拼布提升 不再是屠殺市場    祝大家 中秋愉快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雕布閣拼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